山东师范大学育才培训中心教孩子一天,想孩子一生
来源:连州网 | 2019-11-14 11:00:04

最近由易烊千玺和周冬雨主演的电影《少年的你》大热荧屏,在上映第九天15时43分,总票房突破10亿,成为中国电影史第72部破10亿电影。如此火爆的观影热情不仅仅是因为当红流量小生和流量小花的影响,更是因为“高考”“校园霸凌”“复读”这些敏感的字眼。

目前,《少年的你》豆瓣评分8.4分,超越94%的爱情片和87%的剧情片。济南一家影院的经理告诉笔者,现在每天影院大概放映电影100场,其中《少年的你》就排片30多场,几乎场场爆满。

故事发生在那年夏天......

故事发生在一所高考复读学校,欺凌别人的女孩名字叫魏莱。魏莱和“未来”同音,可见一开始父母对她的美好的期望。可是就是这个外表漂亮乖巧、多次获奖的富家女却因为高考复读导致自己的父亲一年不和她说话,最终导致其内心极其阴暗,成为校园霸凌的施暴者。

高考复读

高考复读本该是高考失利孩子们的一颗“后悔药”,高考复读本不该让孩子们闻之变色。为了揭开高考复读的神秘面纱,笔者决定一探究竟。百度搜索输入“高考复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山东师范大学育才培训中心,打开山东师范大学育才培训中心的网站,两张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赫然在目。

育才济南市正规高考补习学校

山东师范大学育才培训中心是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局和区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正规高考补习学校。中心创办20多年来致力于高考复读、高三借读、中考复读、初高中一对一特色教学,谨遵“弘德明志,博学笃行”的校训,积极为学生服务。每年有近200人的学生慕名来到山师育才求学,经过笔者的深入了解发现吸引他们来到山东师范大学育才培训中心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山东师范大学育才培训中心校园优美的教学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更是因为山东师范大学育才培训中心独特的班主任全天盯班制度。

走进山东师范大学育才培训中心的教室会发现每个教室里除了各科的任课老师都还有一位班主任老师。班主任老师们除了监督学生们的上课纪律,更关注的是学生们的上课状态。因为班里的孩子们大部分都是复读学生,所以班主任们更深知学生学习状态对他们学习效率的影响。

山师育才

据山东师范大学育才培训中心资深班主任杨老师介绍,有一次班里正在上英语课,杨老师在观察学生们上课状况的时候发现有一个学生一直在用手抠嗓子,杨老师立马上前询问孩子情况,孩子说感觉嗓子不舒服。杨老师立马联系学生家长带孩子去医院做检查,在确定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杨老师敏锐地觉察到造成孩子现在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应该是因为孩子心理压力太大。于是杨老师安排学校心理辅导老师对孩子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通过老师的耐心开导,孩子敞开心扉和老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一番交谈下来,孩子的心情豁然开朗,至于孩子的嗓子问题也就不治而愈了。

笔者在山东师范大学育才培训中心参观教室的时候正好碰到前年的学生回来看班主任党老师,据党老师介绍,这个学生现在就读于山东艺术学院,就在山师的隔壁,所以经常回来找以前的班主任聊聊天。

这个学生之前高考失利是因为高中期间谈恋爱,所以当时过来山东师范大学育才培训中心复读的时候家长特别注意这一点,也拜托班主任平常多关注孩子和异性之间的交往。可能正是家长的这种严防死守引起了正值青春期的学生的反感,导致家长和学生的关系剑拔弩张,夹在两者之间班主任党老师只得分头给家长和学生两边做工作。对于家长方面,党老师劝慰家长要相信孩子,更要相信老师,相信我们老师会给孩子做正确的引导;对于孩子方面,党老师告诉孩子我们要痛定思痛,从以前的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告诉孩子什么年龄做什么年龄该做的事情,我们不能荒废青春,更不能浪费青春。

在党老师的调节下,家长和学生的关系得到了缓和。最后在家长和学校还有孩子的共同努力下,孩子终于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学校。而经过一年时间的朝夕相处,党老师也和孩子家长还有孩子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即使毕业两年了,孩子还是仗着离党老师近时常溜过来和老师谈话聊天。

山东师范大学育才培训中心的负责老师徐老师有一个宝贝册子,翻开这个册子,徐老师如数家珍。这个孩子是七年前的孩子,现在都结婚了,婚礼我还参加了呢;这个孩子是五年前的学生,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这个孩子是三年前的学生,现在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一直说要给我要张易烊千玺的签名照;这个孩子是两年前的孩子,现在就读于中央财经学院,我办公室挂的这幅字就是他送的;这个孩子是去年刚考上清华的学生,旁边这个气宇轩昂的女士是她的妈妈,看看妈妈多高兴呀……..看着徐老师脸上幸福的表情,笔者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叫“教孩子一天,想孩子一生!”

培养英才

山东师范大学育才培训中心的寓意应该也是想“培育人才,培养英才”,“少年强则中国强”,希望我们社会能多一些育才的力量,这样才会少一些诸如“魏莱”的学生,我们的国家才会更有未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