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菜网创始人刘传军:坚守初心,负重前行
来源:新众网 | 2019-09-21 10:19:51

从2014到2019,短短五年,美菜网就以70亿美元的估值跻身“独角兽”行列,打响了中国餐饮供应链杰出服务商的美名,让“买菜卖菜上美菜”深入人心,创造业界神话。而在这个神话背后,有一个传奇却又朴实的人始终存在,那就是美菜网的创始人——刘传军。

从研究火星到选择“卖菜”

1982年,刘传军出生在山东沂蒙山区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从小就对农业有着独特的情结,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倒逼农产品供应链变革,改变中国农业现状。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工作9个月之后,他决定辞职做高端农产品的创业,然而半年后就以失败告终。

美菜网创始人“火星怪才”刘传军

但这并没有影响刘传军创业的心。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刘传军与合作伙伴共同创办了国内早期大型团购网站之一的窝窝团,随后窝窝团的发展速度让刘传军第一次见识了互联网的能量,也更加坚定了他想用互联网改变农业的想法。

2013年下半年,当移动互联网爆发式成长,全国微信用户突破3亿,外卖市场火热,半数的餐厅老板都有了智能手机时,刘传军知道,他终于等到可以把梦想变成现实的时候了。

创业路上不忘初心

2014年6月,美菜网正式成立,这一次,刘传军打算用互联网倒逼农产品供应链变革。在没有先进设备、系统、物流,连仓库也跟人家共用的情况下,和刘传军一起并肩作战的伙伴们仍然不忘初心,不惧输赢。

刘传军与美菜网

年轻人的“野心”就是雄心。创立美菜网第一年,刘传军就制定了五年规划,并且开始计算:美菜网多长时间能开出10000家商户。

2015年,中国餐饮业年收入首破3万亿。2019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已达4.3万亿,中小餐厅在全国餐饮行业总数中占了65%。但这些占据大半壁江山的中小餐厅,抗风险能力极弱:没有采购品控能力,没有研发创新和议价能力,更别谈供应链配送。甚至对很多人来说,供应链这个词都特别遥远和陌生。所以,美菜网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从2015年在全国20个城市布设业务,服务全中国近50万家餐厅,2019年业务覆盖全中国200多座城市,累计服务的商户超过300万家。这一切,美菜网只用了5年时间。

美菜网CEO“扶贫战士“刘传军

刘传军曾说,“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改变农业、农村和农民,是我的一个夙愿。”美菜网就是为了实现让食材从田间到餐桌的“零中间环节”。因此,刘传军要做的是打通从田间地头到终端的农产品供应链,他开始自建采购、仓储、物流、供应链体系并不断优化,与农业上游源产地合作直采,并于2018年底上线社区拼团业务美家美菜(原名美家优享),进行产品迭代,布局社交电商新赛道。

在美菜网快速发展的同时,刘传军也注意到了农产品供应链上的弱势群体,他希望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让农产品供应链条上的人燃起对生活的希望。五年来,骨子里自带扶贫基因的美菜网,扶贫足迹遍布13个地区,助农产值过亿元,上线的“我有滞销菜”求助窗口热线源源不断帮助各地菜农助销,发布的首个“农产品滞销严重程度指数”备受业界关注,并开启“美菜SOS精准扶贫全国采购计划”,帮助农民拓宽销售渠道,让陷入绝望的滞销菜农重新燃起希望。

美菜网5年初心不变

五年风雨征程,美菜网始终致力于用前卫的理念和先进的科技改变落后的中国农业市场,专注为全国近千万家餐厅,提供全品类、全程无忧的餐饮食材采购服务。我们相信,未来的美菜网,将继续怀揣着“为8亿农民谋幸福,让天下餐厅没有难做的生意“的愿景,如它的创始人刘传军一般,坚守初心,负重前行。

精彩推荐